寫這Blog沒有甚麼特別,祇是想見証在退休前十年內能否用投資增值達至退休自由之路!

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技術分析的根本-----反映投資者心理

技術分析是形態走勢分析+指標走勢分析.
形態走勢分析:將每天股價開,高,低,收市位紀錄下來,經過一段時間股價可能會形成某種特定形態,從這些形態去推測往後股價方向.
指標走勢分析:將每天股價開,高,低,收市位紀錄下來再用特別設計的數學計算,經過一段時間的類積,這些數據會程現高低起伏的線狀或柱狀,從而幫助分析股價走向.
大部份技術分析者都是用這類形態,指標去分析預測股價將來的升跌,但他們忽略了這些設計的最根本:
先有股價,後有形態,指標的形成
既然先有股價後才會有形態出現;先有股價後才可運算數據,那形態及指標的走勢又怎可領先股價,從而作出預測呢?!
所以技術分析時準而時而失準是可以理解,因為被股價的上落牽制著.
老豬認為技術分析的圖表是一張股價紀錄表,尤如人的心電圖一樣,是紀錄過去.
但技術分析者會認為用圖表內過去紀錄可找出一些經常出現的特定形態及指標,每當這些形態及指標出現後都會有一明確方向,基於他們深信歷史會重演,他們會待這些特定形態及指標再出現後,根據往績歷史從而制定買賣策略.
如果歷史重演有效,那麼技術分析不就應該很準確嗎?但是實就不一樣.何解??
因為圖表雖然紀錄股價的走勢,但不是用來分析股價,而是用來分析投資者的心理狀態!
被技術分析者十分推崇的杜氏理論及波浪理論原理都是推測投資者心態,可以看看杜氏理論對牛市及熊市的分析,他沒有告訴讀者如何預測股市價位高低,他祇是分析不同時期市場的特徵,投資者當時的心態情緒.
波浪理論原理都是一樣,但比杜氏理論較仔細,分成5個上升浪及3個下跌浪,大中有小,不停循環,
兩者其實都在推測人心(投資者的心態情緒),但艾略特聰明在於他知道人心難測這道理,人的心理很特別,很難捉摸,可以為些小事高興萬分又可以悲觀難過,不同人有不同心境,會對同一件事情緒反應不盡相同,所以投資者的情緒是十分難捉摸!
艾略特明白到這道理,所以波浪理論除首選.數浪方式外,還會準備幾種不同的後備數浪方式,去配合人心轉變,不同的人心,就用不同數浪去配合,聰明至極.
老豬認為:
技術分析是滯後的,沒前瞻性
圖表的作用是反映投資者當其時的心態狀況
**以上全是老豬個人觀點,並不代表其他人**

2 則留言:

  1. 以數據分析同樣是滯後的。

    必須以“過去數年+蕭條期”的數據作為參考﹐不是去年或今季。
    好像我們在醫院的紀錄卡﹐醫生將我們過去所生的病以及吃過的藥全紀錄在這卡﹐舊病復發可以用舊藥或試用新藥﹐新來的醫生也容易對症下藥。

    企業和人一樣﹐全身是否有毛病﹐去看它的紀錄﹐就大慨知道了。
    如果財務多年都是硬朗﹐盈利多年良好﹐我們大慨知道它能活下去﹐可能活得很好。

    如果紀錄顯示﹐這家企業常常生病(盈利有賺有虧)﹐時常要吃補品(資本開支大)﹐我們就要有心理準備﹐或著聰明的在它虧錢的時候買入﹐賺大錢的時候賣出。

    那麼﹐我們就已經把數據的滯後﹐改變成前瞻了﹐關鍵在于可靠的數據﹐而可靠是源自長時間的觀察。

    如果再加上﹐企業的產品是人類的必需品﹐更是可靠+可靠了。

    回覆刪除
  2. 牛兄,
    多謝光臨!
    的確任何過去的數據都是滯後,
    觀察過去數據而揣測將來數據,是期望歷史重演的一種,
    投資者買入財務多年都是硬朗﹐盈利多年良好的企業,
    都是希望這財務勢頭不停地歷史重演延續下去,
    我覺得研究股票跟研究賽馬很相似,都是要研究往績,
    如在沒有其它因素變化下(如負磅,場地,評分,)都期望
    馬匹可跑回上次的水準呢,

    回覆刪除